Saturday, September 8, 2007

拜訪C學長全家

C學長和他太太曉L都是在University of Tübingen的博士班研究生,會認識他們完全是因為他們的熱心. C學長從Pferdi的網站看到我的網站,所以偶而會來看看我們的生活近況,知道我懷孕以後,熱心的C學長留言跟我們說可以打電話跟他們連絡,因為他們兒子DX一年半前也是在這裡出生的,他們可以跟我們分享很多心得! 看到C學長的留言後,我當然趕緊打電話去跟他們聊聊,第一次打去,曉L就跟我分享了很多在這裡生產的心得,實在非常感動! 有有經驗又會說中文的人願意跟我們分享這些,真的讓我們安心不少呢!

這個月以來,身體已經比較舒服了,所以終於在這個星期六,我們約了要到C學長家坐坐,他們順便帶我們去參觀傳說中的"韓國車流動亞洲商店". 下午快三點左右,我們到C學長住處碰面,正好"韓國車"已經開始營業了,所以C學長先帶我們去逛. 關於神奇的韓國車,我再另寫一篇. 不過基本上,那裡賣了不少韓國和亞洲食材,這次感謝C學長帶我們一起去,因為有些貨品的品牌是我們沒有見過的,或是有的在美國看過卻從沒用過的,C學長因為在這裡已經待了很多年,所以一樣一樣跟我們講解,哪些可以買,哪些品質比較好,哪些價格合理... 真的有人帶有差呢:)

買完東西後,C學長請我們到他們家坐坐,到的時候曉L帶著剛睡醒的DX跟我們親切的打招呼,不過剛睡醒的DX還沒熱機,所以只是在門口看著我們. 最近我正在看的"超級嬰兒通"(謝謝劉楚寄書來^_^)一書裡一再強調,嬰兒或小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,我們一定要尊重他,例如不要不經允許就侵犯他的範圍. 於是DX到門口來看我們時,我不敢隨便走進去,就站在門口先跟DX自我介紹一下,然後說要到他們家裡坐坐,然後才等他慢慢退後我再進門. C學長和曉L很客氣,還準備了茶點和加熱的牛奶(孕婦專用)招待我們到客廳聊天. 聊天的時候DX就在曉L身旁一邊觀察我們一邊讓媽媽餵東西吃. DX是個非常可愛健壯的一歲半小男生,跟以前Michael到DC來跟我同住的時候差不多大,已經會走會跑,也會說簡單的單字或疊字. 一開始的時候DX都不敢接近我們,但是沒過一會兒,他就敢到我們附近活動,也漸漸開始展露可愛的笑臉. 我看桌上有之紙折的小青蛙,就弄青蛙跳給DX看,他看得開心,會把跳到地上的青蛙撿回來給我,要我再表演一次. 看到他願意跟我玩,實在很開心啊:) 後來他還拿他的書出來,老公翻到其中有動物的一頁,問他什麼動物怎麼叫,他就會開心地表演;指著書上的長頸鹿,他便去把一個印有長頸鹿的紙箱拉出來;指卡片上的花,他就指著陽台的花盆,發出"ㄟ... ㄟ... ㄟ..."的聲音,真的好好玩呢! 我也不知道我先前跟他自我介紹等等有沒有用,但是我想,如果我一來就不經允許抱他,他或許會害怕或生氣而不想跟我們玩也說不定? (不過相處了一個下午下來,我跟老公都覺得DX是個天生就很溫和很開郎的小孩,一整個下午就算有爸媽不准他做的事情,或是他不順心的事情,他都不會鬧,出去散步也幾乎全程都是自己走的,我看基因遺傳扮演的角色大概更重要哩:P)

期間除了跟DX玩,我們大人們也沒有停止聊天,C學長和曉L整理了一些懷孕相關書籍食譜,還有曉L懷孕時穿過的幾件衣服,甚至孕婦用品的型錄給我們,真的是幫了我們大忙! 也跟我們分享了很多經驗,例如懷孕時期吃的東西,附近的室內游泳池的孕婦課程,嬰兒床和推車的購買,產前記得把計程車行電話寫在電話旁邊(因為我們都沒車),坐月子的事情,產後助產士來家裡幫忙的工作內容(基本上以照顧產婦,護理傷口,教導如何哺乳和幫寶寶洗澡為主),還有很多我現在一時想不起來的事情.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就是有關擠奶器... 如果不想直接餵母奶而想先擠出來好紀錄寶寶進食的份量,一般都是用手動或電動的擠奶器. 前幾個禮拜我們到店裡看,一個電動的要175歐元,真是嚇人~~ 沒想到C學長說,可以請醫生開個處方箋,然後到Apotheke(藥局)去借,用完只要把pump還回去,其他私人會用到的附件可以留著. 這這這... 這未免也太好了吧!! 實在感謝他們跟我們分享這個重要訊息啊~ 喔,還有另一個也是讓我大吃一驚的,我們本來就知道在德國生小孩,從小孩出生後就每個月可以領400歐元的Kindergeld(小孩金),可是那竟然可以領到小孩18歲!! 天啊~ 這種福利真的是太好了,當然,也難怪税很重:P

傍晚,大家一起到附近散散步,順便到超市逛了一下,因為C學長還有更多秘技要傳授! 其實我們來德國後很少很少吃雞肉,因為實在比豬肉貴太多了,雖然最近開始覺得為了寶寶,就偶而去買也可以,但是一直還沒實施. 結果C學長說他們都吃這裡的冷凍全雞(在冷凍區可以找到),有分含內臟和不含內臟兩種,有含內臟的其實也已經處裡好了,所有的內臟都包在一個塑膠袋裡,解凍後記得拿出來就可以. 魚類的話,學長推薦iglo或Kaufland牌的冷凍魚排(這裡要找新鮮的很難). 另外,德國的穀物酒(32%,我忘了德文怎麼拼,不過看到應該認得出來)可以拿來代替米酒. 還有,冷凍碎菠菜也可以買,拿來炒蛋或是加到粥裡都很好. 這裡的白蘿蔔也很好吃,就跟台灣的一樣(我們之前有看到,只是不確定一不一樣就不敢買). 還有一種長得一大球的德國根莖類菜(記得長相,忘了名字),也可以炒來吃. 總之,我們家的菜單從此又多了雞肉和幾種蔬菜了,真好:)

其實C學長在來德國前曾在日本留學幾年,所以對於日式料理頗有研究. 在德國的這許多年,也練就了一身料理好功夫. C學長會自己弄日本納豆(雖然我沒吃過,不過聽他說還要自己種什麼菌,實在太厲害了!),也很會弄醃菜. 除了會自己製作蘿蔔乾和豆腐,還常常自己搾豆漿來喝. 豆漿我們在DC有自己做過一次,不過因為過濾的時候擠到手快斷掉(可憐的老公),所以再也沒有第二次了:P C學長說,用兩支筷子就可以輕鬆搞定,我想下次真的要好好見習一下了:P 唉... 認識C學長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困苦的留學生生活... 在美國唸書的各位朋友們,我們真的過得太好了,亞洲貨幾乎在大學城都買得到,以安娜堡為例,最少就有三家華人超市,一家韓國超市可以去. 有各種青菜,生魚片,甜不辣,還有活魚可買,真的是過太爽. 到Novi去除了可以吃到好吃的Ajishin日本料理,還有日本超日和麵包店可以逛. 什麼豆腐醬油乾麵,根本在美國超市就可以便宜買到... 我們真的太幸福了呢! (住在加州的根本不算有出國啦!)

最後再逛逛他們宿舍後面的playground和旁邊的烤肉區才回家. 因為公車半小時才來一班,我們要搭的才剛離開,所以我跟老公就走路回家,反正一路下坡,而且也大概才三站公車站的距離而已. 有趣的是,才走沒一下子,就看到兩個人騎著腳踏緩緩上坡,竟然是好久不見的L和HK! 他們剛到城裡去買菜回來. 先前去逛超市的時候,因為就在L家附近,還在想會不會碰到她,沒想到後來還真的在路上遇到了呢!! 我因為前陣子身體不適,回德國後一直沒跟他們連絡,所以我們就在路邊小聊了一下,我們順便跟他們報告小小羅的消息,呵呵...

今天真是愉快充實的一天,很開心認識C學長一家人,我想以後一定還有很多問題要請教曉L,真的是謝謝他們主動來認識我們,還這麼熱情的幫忙我們! 往後要多多互相關照:)

p.s. 今天唯一讓我跟老公不開心的事情就是晚上看SlingBox直播UM對Oregon的NCAA足球賽,UM又輸球了,這次真的完全沒有defense,連offense也沒有,雖然知道我們教練團的戰術就是這樣容易識破,但是球員們的talent似乎也不太夠,只有可憐的Mike Hart一個人努力在跑,唉唉唉... 希望他不要受傷,希望他畢業後還能進NFL,不然UM就整個對不起他了哩! 輸球真是氣啊~~ 原本我有個寫著M的頭帶(冬天包耳朵用),現在覺得戴著那個頭帶,就像在額頭上寫了個大大的L一樣,嗚嗚嗚~~ 爭氣點行不行?!

2 comments:

Cindra said...

真替你感到開心!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,我們剛到Ann Arbor跟你們見面時就有一樣的感覺。記得那時你們開著那台黑色的Altima把我們載出載入,我們到的第一天就帶我們逛Ann Arbor,還說從北校區到我們家(南邊)不遠,常常打電話來問我們要不要去shopping…現在回想起來好慶幸能認識你們。

LuKerr said...

是啊,你說的沒錯,真的是出外靠朋友呢! 知道你們要來安娜堡時,我們真的是很開心,因為又有朋友加入我們的生活,幫點小忙真的算不了什麼! 我看你們現在在新加坡也有不少朋友,真的很幸福. 我姊在達拉斯也因為小孩,結識了一群好朋友. 要不然大家生活可寂寞了... 不過你有一件事情說錯了,我們開的是Maxima啦~ 不要小看他了:P (不過新的Altima的確做得跟舊的Maxima一樣大就是了)